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無蛋無麵粉的藍莓磅蛋糕 (不過有豆腐)


Emmanuel今天一歲啦!我想親自手作他的第一個生日蛋糕,最近開始研究無蛋烘焙與無麵粉蛋糕的食譜,這是因為Emmanuel還沒有吃過全蛋(之前只吃過蛋黃),而他在六個月的時候又有對麵粉類過敏的記錄(當然之後還會繼續嘗試)。Google之後發現實在不容易啊!往往無蛋蛋糕食譜中還是使用麵粉,而無麵粉蛋糕食譜中還是使用蛋!怎麼辦呢?重點是要「無蛋」,因為麵粉的替代方案比較容易解決......最後決定參考這款食譜 [點我進入] ,然後把裡頭的麵粉擅自改成「玉米粉+杏仁粉」。

為求慎重起見,上星期試做了一次。那時興沖沖買好嫩豆腐、玉米粉(corn flour)與杏仁粉(ground almond)回家後才發現忘了買無鹽奶油。於是憑著幾年烘焙亂亂作的經驗很大膽的把奶油換成葡萄籽油,食譜中的乾性配方與濕性配方比例都做了調整,結果烤出來的成品居然還不錯!Finger crossed。原先並不期待太多,只是想確認玉米粉與杏仁粉的組合可以在取代麵粉的同時還能不失鬆軟的口感就好了~ 看來我漸漸也有修改別人的配方進而追求自我風格食譜的能力了嘛!

言歸正傳,昨天備好所有材料,真的要乖乖照著原食譜正式上場製作Emmanuel的第一個生日蛋糕啦!之所以前一天就要烤好,那是因為蛋糕放至隔天享用正是最好吃、溼潤度最剛好的時候!總之,這款藍莓磅蛋糕所需材料有:

1/2杯無鹽奶油(室溫)
1杯糖(或可更少。原食譜是1又1/4杯,個人覺得太甜啦~)
1/2杯嫩豆腐泥
1/2杯原味優格
1/4杯牛奶(因為也要給小小朋友吃,我用的是配方奶)
1茶匙香草精(建議使用natural extract)
2又1/2杯玉米粉+杏仁粉(註1)
2茶匙baking powder(我用的是gluten-free baking powder)
1茶匙baking soda
1/4茶匙鹽
1又1/2杯新鮮藍莓(註2)

(1) 混合豆腐泥、優格、奶、香草精
(2) 另取一容器混合玉米粉、杏仁粉、baking powder、baking soda與鹽,過篩備用
(3) 打發糖與奶油至光滑狀,將混合好的(1)分三次拌入
(4) 分三次加入(2),攪拌至細緻麵糊狀。因為沒有麵粉,所以不用擔心會有過度攪拌起筋的問題
(5) 拌入藍莓。最好先將1湯匙玉米粉加入藍莓中拌勻,使每顆藍莓的表面裹上一層粉後再倒入麵糊中,這樣可以預防藍莓通通都沈在底下。我這次省了這個步驟,所以藍莓有點分布不均勻......
(6) 攝氏180度烤大約60分鐘,待涼脫模。對了,烤箱要先預熱15分鐘喔~

來看看我們的小壽星似乎很滿意的樣子!吃得不亦樂乎,嘴唇邊還多了一顆「藍莓痣」...... 馬麻馬麻,我還要!我還要!



納悶的馬麻:咦?!那現在這個表情又是代表什麼意思呢?
Emmanuel心中OS:給我蛋糕,其餘免談!

註1
我沒有特別量玉米粉和杏仁粉兩者分別用了多少,大約是2:1吧!總之,兩者加起來的容積有2又1/2杯。

跓2
原食譜是2杯。但我發現1又1/2杯其實已經很足夠了。使用冷凍藍莓也可以,或可以換成自己喜歡的水果(只要不是容易出水的水果即可)或果乾(講究點還可以事先浸泡蘭姆酒,但若是要做給小朋友或寶寶吃,還是省略這個步驟吧~)

2 則留言:

  1. Emmanuel 吃的好開心啊!麻麻真用心~♥
    祝小小 Emmanuel 生日快樂!健健康康長大~! :D

    回覆刪除